转载:转载境外时政新闻 上海网企遭罚

转载境外时政新闻 上海网企遭罚

【大纪元2019年07月17日讯】中共对境外资讯的监控愈趋严厉。近日再有上海资讯网络平台,因转载境外时政新闻而遭上海网信办约谈,被责令整改并遭罚款。

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,被指违规的网站都由上海互联网企业运营,其中“每日英语听力”应用程序(APP)被指“擅自开设新闻综合板块,违规转载大量境外时政新闻”;“环球老虎财经”网站和自媒体号,则被指“以爆料揭露内幕、翻炒旧闻、违规自采等方式”,对企业进行所谓的舆论监督原创报导。

根据上海市网信办的说法,两家网站隶属的网企在没有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情况下,“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”,“严重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”。

“环球老虎财经”是财经资讯分析平台。“每日英语听力”是一款英文听力学习App,当中收录不同的英语录音教材,包括名人演讲、新闻报导等。

“环球老虎财经”网站的一名员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,会遵循当局的规定进行整改,但不愿透露整改的具体情况,并指网站并未停止运作。

曾任职报章编辑的“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”所长刘开明表示,境外时政新闻,一般都会被当局视为“敏感的题材”,但因当局管控互联网的法例当中,并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内容是可以报导及哪些内容禁止报导,令到民众很迷惘,随时触犯法例也不知道。

“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一直是踏红线,网站大多数是转载,不但是转载国内(新闻),有时(也)转载国外,所以何时是踏红线就很难说了。主要是现在比较麻烦是转载国外的新闻,因为它(当局)没有规定,内部规定是不透明的。”他说,“很多事情都是要触碰红线才知道底线在哪里。”

另外,上海市网信办在通报中又强调,无论是网站还是自媒体,未取得互联网新闻资质许可,不得擅自开展互联网新闻讯息服务。

中共严控海外资讯也包括针对中共官员。近期,不断有中共官员因为阅读境外资讯被查处。日前,湖北省监狱系统官员王保平被开除共产党党籍和公职,他被“双开”的通报中有一条比较特殊,是购买、阅读了有关攻击中共政策的书籍。

今年2月21日,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前副书记、区长谢进被通报双开,其托人自境外购买“反动”书刊被列为首要罪名。

2018年12月,中共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前局长李强华被双开,罪名之一是“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”。

2018年9月20日,中共贵州省委前常委、副省长王晓光也被通报“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”等罪名。#

责任编辑:林诗远

Advertisements

发表评论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徽标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Google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Connecting to %s